Android Tech And Perf

程序员的修炼-04-关于测试的一些思考

Word count: 1.3kReading time: 4 min
2018/09/27

本文是 <程序员的修炼-从优秀到卓越> 的读书笔记的第四篇,这本书的作者是 Jeff Atwood,StackOverflow 的创始人之一,Jeff 的文章涉及面很广,他是一个经验老道的程序员、管理者、创业者,这本书谈到了编程之外的很多东西,不管你是初级工程师,还是资深工程师,本书都值得一读。随着你的阅历的增加,每一次重读这本书,都会有不一样的感悟,正如书名“从优秀到卓越”,作者为你指明了道路,至于是否能成功,则要看自己的修炼了。

我会把读书过程中一些精彩的言论摘录下来,有时会加入一些自己的见解或者经历,读书笔记的大纲与书本身的大纲是一致的,这也是我从另外一个地方学到并一直在用的“如何阅读一本书”,记录下来方便自己经常查看,也方便读者查看。下面是<程序员的修炼-从优秀到卓越> 读书笔记系列:

  1. 程序员的修炼-01:绝地反击之术
  2. 程序员的修炼-02:编程之道
  3. 程序员的修炼-03:Web 设计原则
  4. 程序员的修炼-04:关于测试的一些思考
  5. 程序员的修炼-05:了解你的用户
  6. 程序员的修炼-06:互联网那些事
  7. 程序员的修炼-07:游戏与编程
  8. 程序员的修炼-08:阅读之美

单元测试是必要的

单元测试真正的价值在于,它迫使你停下来,为测试思考一番。大部分开发人员都不做测试!他们只是随意输入一些数字,然后点几个按钮,如果这个过程中没有发现尚未处理的异常,他们就觉得代码已经足够好了,可以交付给测试团队了。

单元测试让你为刚刚写下的代码思考一连串艰难但又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1. 我该怎样测试这块代码?
  2. 我该执行何种测试?
  3. 通常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4. 可能碰到的异常情况有哪些?
  5. 我有多少外部依赖关系?
  6. 我可能碰到哪些系统故障?

有时候是硬件问题

作者这一节主要举了一个他们实际遇到的例子,由硬件引起的 bug,排查起来异常困难,但如果用对了工具,那么将事半功倍。

尽管软件是不可靠的,但我们不能总把矛头指向软件,有时候,你面对的确确实实是一个硬件问题。

异常驱动的开发

作为一个开发者,你不应该让用户来指出哪里有错误,你应该比用户更加熟悉你的系统。所以你需要建立一种异常和错误报告机制,你需要集中在一个地方去处理所有的错误,这个地方是你团队里面的所有的开发人员非常熟悉的,而且每天会接触到的。比如 Stack Overflow ,用 ELMAH

对于 “测试驱动开发” 的一个思考是时间投入回报比,如果你修复了一个真实用户永远也碰不到的 bug,那么你的修复有什么价值呢?

作者建议大家使用 “异常驱动的开发”:

  1. 将你的软件发布出去,让尽可能多的用户去使用它
  2. 然后一心一意地研究他们产生的错误日志,使用那些异常日志去找出问题的根源,并且专注在你的代码中有问题的区域
  3. 重新架构,重构代码,以消除最严重的3个问题
  4. 快速迭代,部署,如此周而复始

这种数据驱动的反馈机制是非常有效地,几个迭代下来,你的程序将非常稳定,坚如磐石。


《程序员的修炼——从优秀到卓越》是《高效能程序员的修炼》的姊妹篇,包含了Coding Horror博客中的精华文章。全书分为8章,涵盖了时间管理、编程方法、Web设计、测试、用户需求、互联网、游戏编程以及技术阅读等方面的话题。作者选取的话题,无一不是程序员职业生涯中的痛点。很多文章在博客和网络上的点击率和回帖率居高不下—— from 豆瓣

Jeff Atwood于2004年创办Coding Horror博客(.codinghorror.),记录其在软件开发经历中的所思所想、点点滴滴。时至今日,该博客每天都有近10万人次的访问量,读者纷纷参与评论,各种观点与智慧在那里不断激情碰撞 —— from 豆瓣

《程序员的修炼——从优秀到卓越》的写作风格风趣幽默,且充满理解和关怀;适合从新手到老手的各个阶段的程序员阅读,也适合即将成为程序员的计算机和相关专业的学生阅读。《程序员的修炼——从优秀到卓越》能够帮助读者更多地关注技术工作的人性和人文因素,从而实现程序员职业生涯的成功转折 —— from 豆瓣

CATALOG
  1. 1. 单元测试是必要的
  2. 2. 有时候是硬件问题
  3. 3. 异常驱动的开发